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改革·改变·展望”年度财经论坛召开

  • 日期:2019-06-05
  • 阅读:1663次
  • 来源:新华社

日前,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央广文娱(北京)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改革·改变·展望”年度财经论坛在京召开。

在论坛中“改革改变了中国”主题研讨会上,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会原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高尚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深圳市原市长、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周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原司长孔泾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尚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惠敏,中国经济出版社总经理兼总编辑、《国资报告》杂志社总编辑毛增余等,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的主旨演讲,从理论层面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总量和增量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作用,论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和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在人口红利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需进一步提高劳动力供给能力,找到提升全要素生产力的新源泉;在比较优势逐步弱化的情况下,要紧随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推动制造业发展,延续比较优势;同时发挥好政府再分配职能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表了题为《中国改革成功的内在逻辑》的主题演讲,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内在逻辑、对未来经济走向的意义。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在创立这个体制的过程中,以危促机、搞对激励、促进竞争、降低交易成本、宏观稳定等非常重要。持续的开放成为推动中国改革不断深化和强大的外生动力。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路线继续把改革向前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辩证关系,从基本理论层面分析中国改革开放的正确性和先进性。刘伟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的一次伟大实践,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

在“改革改变了中国”主题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对李佐军和田慧敏共同撰写的《与改革同行——中国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书稿进行了研讨和审议,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套有很时代意义的中国经济改革的编年史,会上同时发布了该书的数据报告。

在论坛的“中国经济实践论辩”环节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深圳市原市长、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一翔,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局主任、中国石化资本公司董事长黄文生,中国国石化集团公司发言人吕大鹏,中国经济出版社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志明,纪录电影《他们正在改变中国》出品人、央广文娱执行董事刘恩,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总经理营幼峰,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中华出版促进会副会长陈垠,环球时报副总编谢戎彬,蔚来创始人李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中国铁建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董付堂,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北京中联建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勤等,就推动经济发展的实践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局主任、中国石化资本公司董事长黄文生表示,中国石化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未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通过资本的投资寻求战略投资的机遇,打造中国石化集团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就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这个产业以及能源产业、科技产业,三个产业变革及聚合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讲是一个战略的机遇,在中国对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坚定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汽车市场及汽车产业技术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丰富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也将助力蔚来从跟随者变为引领者。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通过《新零售、新商业、新动能时代的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变革之道》这一主题分享了互联网技术大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他表示,互联网技术改革了整个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完善了人们的消费体验,提升了商业效率,打通线上线下,真正做到了万物互联的传感。

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表示,海尔通过创新驱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践备受关注,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让全球消费者感觉到海尔是定制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企业,让全球的创业者感到海尔是发挥智慧创造才能的创业平台。

同日,中国经济出版社举办主题IP项目“他们正在改变中国”首发仪式。该主题IP项目由《他们正在改变中国》图书为起点,进而凝练成为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纪录电影《他们正在改变中国》,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国企业的发展。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他们正在改变中国》图书及同名纪录电影的首发。( 记者:栾笑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