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文旅工作委员会成立

  • 日期:2019-10-10
  • 阅读:3309次
  • 来源:本站

10月10日,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文旅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主持会议。


北京知源文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甫、利诺国际(中国)总裁杨昕、国兴丝路(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国兴丝路(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郭建峰、上海蒙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亚成、浙江绿盈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宇龙、副总经理沈云龙、广东中视南粤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永哲、开促会资深专家、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王儒以及开促会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开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介绍了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的基本情况和文旅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她表示,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在陈元会长“为国家分忧、为会员单位解愁、与开行协同发展”的指示要求下,近两年来各项工作局面进一步打开。在成都举办的“2018亚信金融峰会”被写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亚信第五次峰会杜尚别宣言,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邀请连胜文先生带领近百名台湾企业家出席,在两岸引发积极反响;今年5月份在钓鱼台国宾馆成立的“中小金融机构工作委员会”和“产融工作委员会”,就是从资金端、项目端入手搭建的产融对接新平台,并依托项目库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进一步做实。


郭明社进一步表示,成立文旅委员会对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特别是在促进企业跨界融合,聚集品牌、资本和市场优势上开展交流合作,助力国家文化旅游的品牌提升,对于借助“一带一路”优质项目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都具有重要意义。文旅委员会将是一个融合发展的合作平台,希望参与各方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精诚合作,形成产业示范效应,共同把文旅委员会打造成具有引领性、标志性和旗舰性的文旅组织品牌。


会议宣布,由王儒担任文旅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开促会副秘书长李方方担任秘书长,北京知源文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甫等担任副主任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文旅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


参会的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表示了对成立文旅委员会的支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北京知源文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甫建议,进入文旅委员会的项目要有核心卖点,委员会要做好项目参与方之间的协调对接。他以自家企业为例,介绍了创艺中国、四季冰雪综合体、敦煌风尚体系等项目的推进和发展情况,表示文旅产业发展正当时,希望委员会的成立能搭好平台,引领文旅事业发展。


利诺国际(中国)总裁杨昕站在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委员会将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要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走向,有选择的在重点区域如粤港澳大湾区等进行项目落地,并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他建议成立文旅委员会专家智库,为项目的推进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上海蒙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亚成建议,委员会应对入会项目进行梳理归纳,进而筛选出重点推进项目。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可以充分发挥文化交流优势,依托“一带一路”项目促进民心相通。


浙江绿盈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宇龙建议,委员会要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在项目选择上要选准、选好,企业要自立、自强、自信,充分利用好委员会搭建的平台。


广东中视南粤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永哲建议,委员会的参与各方要优势互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多交流,在委员会的带领下,共同把项目做好。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国兴丝路(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郭建峰建议,委员会要有战略视野,在行业产业研究上多下功夫,比如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评价体系和发布文旅产业发展报告,形成金融和商业机构的第三方参考。他还介绍了正在推进的丝路房车旅游营地等项目情况。


开促会资深专家、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王儒作为文旅委员会主任委员表示,本次会议很成功,委员会秘书处会认真总结提炼,形成会议纪和简报。他建议在座的副主任委员之间加强沟通、群策群力,一起做好委员会接下来的工作。


文旅委员会的筹备成立是开促会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积极尝试,委员会将在开促会的指导下,有效整合资源,为文旅企业和产业服好务,同时依托开促会国际合作平台,开展“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下的务实合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产业化和国际化新路,开创文旅产业各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