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2019亚信金融峰会平行分论坛之国际圆桌会成功举行

  • 日期:2019-11-17
  • 阅读:2388次
  • 来源:本站

BOT引发共鸣:优化发展中国家债务结构助力跨国合作共赢


“亚信金融暨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于2019年11月17日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既是落实本次亚信金融峰会关于“推动亚信金融开放务实合作”主题的实际行动,也是对亚信金融峰会所发八条倡议中关于“搭建亚信金融智库等各类合作平台,推动构建亚信金融合作多边利益协调机制,使亚洲各国都能够实现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积极响应。峰会推选中国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先生担任亚信金融智库主席。陈元就主权债务的发展、中国政府关于外债的立场、现状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合作中融资模式选择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陈元建议发展中国家应选择BOT商业融资模式,有利于降低国家主权债务风险,优化国家债务结构。与会中外嘉宾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同。

控制主权债务,确保国家安全

陈元表示,在全球化、资本流动、建设互联互通的国际项目以及各国经济自身发展时某些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主权债务,有的国家甚至债台高筑,由此造成新的债务危机和国际金融领域的债务漩涡。面对这一客观事实,陈元指出,根源在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过分依赖主权债务,落入债务陷阱,被发达国家通过债务形式把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体制搞乱,结果造成资本异常流动、本币贬值。

陈元说,中国政府一向严格控制外债数量,对于国家主权债务尤其如此。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国际合作中,积极倡导公司用BOT模式对外融资,将主权国家间债务转换为公司间债务关系。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用于与友好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合作,取得了成功经验。

BOT,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商业融资模式

陈元说,BOT的方式是公司层面的债务,虽然它也记入国家债务,但不是主权债务,它可以通过有效的方式来平衡借债项目的现金流。 陈元以电厂和港口两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例,阐述说,电厂和港口不仅是前端建设,更涉及到建成后电网、电能销售,港口吞吐的物流量、货流量等,必须是两个国际化公司间上中下游全程合作从而形成现金流保证还款良性循环。如果采用主权债务,可能出现无法还款的资金链断裂、国家违约等问题。陈元指出,对于这些建设周期长、资金量巨大的项目,都不应该采取主权债务的形式。

陈元强调说,一定要搞清二战后基于凯恩斯主义的主权债务模式,基本不适合于战后诸多的发展中国家,或者是相对欠发达的经济弱小的发展中国家的模式,而是要更多采用多国共同合作,多企业共同合作,用商业化模式、市场化机制打通国家的界限,使更多国家受益。

助力“一带一路”国家,避免主权债务陷阱

针对一些西方媒体“债务危机论”的非议,陈元表示,我们倡导BOT融资模式,通过跨国集团合作,建成的国际化、全球化、地区合作的能源基地和港口,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高质量发展已经带来了实惠。同时较好减少了主权债务、规避了主权债务带来的债务风险。

陈元的重要讲话引发出席亚信智库国际圆桌会中外嘉宾一致认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开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先生说,主权债务最早出现,是二战后欧洲国家为恢复战后重建出现的国家融资模式,举债国都是发达国家。后来世行、亚行给予中国的贷款也采用了主权贷款模式,从改革开放至今,大致480亿美元。一是占比很小,且对中国改革开放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都用于了经营性资产。有研究显示,世援资金大致有3万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因不能与受援国内在需求结合,基本打了水漂。陈元提出,国际援助一定要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非常重要。只有形成现金流才能培育造血机制,确保债务偿还有源头活水。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副主任王文松非常赞同陈元关于小国要控制外债的观点。王文松说,陈元不仅善意提醒小国要重视外债的危害,避免被发达国家割韭菜、撸羊毛,而且指出了发展出路,即采用BOT模式,用商业化方式利用项目现金流很好的解决小国的发展问题。王文松还表示,当前对全球经济危害更大的是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美元的信用下降。除了美债比例高企以外,美国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保守主义政策,对美元造成的伤害可能对全球的金融稳定危害更大。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先生说,听陈元副主席讲话,我们得到非常多的启示和智慧。巴勒斯坦得到了中国政府很多支持,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和相互间合作充满信心。中国强,巴勒斯坦也会强,近年来,我们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匪浅。巴勒斯坦与中国在国情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赞同陈元提出的BOT合作模式,这次参会的很多嘉宾都非常重视债务处理方式,中国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成功经验。通过BOT模式降低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转变成企业的债务,不仅适用发展中国家,对欧洲、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有现实意义。

来自土耳其的梅苏特·卡米洛格鲁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陈元先生提出BOT商业融资模式,不仅对解决发展中国家国际融资问题非常重要,对于增进亚信成员国之家的互信、合作也必将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与会嘉宾介绍的区块链5G技术、大数据,将会给我们、我们的居民、给全世界各个地区的人民创造共同的机会,重塑我们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