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史育龙:以产融合作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0-01-07
  • 阅读:692次
  • 来源:本站

一、“一带一路”要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亚信国家基本上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参与国。在这个合作过程中,需要通过产融合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来实现“一带一路”向高质量转变的目标。

二、“一带一路”使沿线国家受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6年来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了1000亿美元,其中今年1-9月份就超过了100亿美元,去年是150多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成了一批重要项目,显著增加了当地的税收收入和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三、以产融合作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金融合作的目的是促进和深化产业合作,通过更多高水平合作项目夯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过去6年,中国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机制,成立了多边开发的融资合作中心,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了“联合能力建设中心”等金融促进机构,为促进各类合作项目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新形势下“一带一路”产融合作要从项目着手,做到四个先行。一是保障先行,牢牢把握支撑合作项目的方向;二是平台先行,努力探索搭建符合沿线各国合作实际的多样化平台;三是规划先行,要通过规划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四是规则先行,要针对产融合作和关键环节共商合作规则。(史育龙/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