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Comprehensive news
展开

新闻动态

国开行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出实招求实效

  • 日期:2020-07-07
  • 阅读:1177次

“按照上次行长办公会的部署,我们主动对接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了解全国县域城镇垃圾污水处理政策规划、发展现状,制定了《支持生态环保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垃圾处理行业专项工作方案,提出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大项目储备,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开发银行2020年第八次行长办公会上,行评审二局负责人围绕“第一议题”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向会议作汇报时表示。这种“有部署必有落实”的形式在国开行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制度中已经成为惯例和常态。

  国开行行长办公会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始于去年年底。按照这一制度,每次行长办公会的第一项议题固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国开行有关人士表示,“第一议题”制度是国开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机制,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抓手,是统一干部员工思想行动的重要方法,在引导全行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国开行行长办公会要求,“第一议题”议定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措施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做到研究分析、出台举措、推进实施、总结提高,全流程闭环管理运行,确保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同时,通过将贯彻落实工作制度化,增强各部门紧迫感、责任感,推进形成“比学赶超”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今年3月正是疫情防控最为关键阶段,又恰逢春耕在即。34日,国开行第四次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专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国开行贯彻落实措施。根据会议部署,国开行有关部门立即响应,设立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支持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资生产流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障疫情冲击下的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截至5月末,该专项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覆盖了全国27个省区市,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融资保障。

  313日,国开行第五次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了3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的有关精神。行长办公会明确要求,要对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逐条落实各项部署。会后,国开行相继出台或下发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开发性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通知》《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配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出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100亿美元稳外贸和共建“一带一路”外汇专项贷款、40亿美元国际物流供应链专项外汇贷款等信贷产品,以政策“组合拳”精准对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今年以来,国开行经由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审议并推出的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和信贷产品还有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湖北加快恢复发展专项政策、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举措、支持稳就业工作措施等,有力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表示:“我们建立完善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制度,核心在于落实党管金融要求,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找方向、定目标、划重点,经常对标对表,定期回顾总结,及时校正偏差,确保中央精神在国开行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确保开发性金融行稳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