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发言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活动银行主题发言

  • 日期:2015-05-26
  • 阅读:15903次
  • 来源:

演讲者: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活动银行总会计师Rakhimova Guzal女士,亚信非政府论坛“开发性金融与亚洲发展”圆桌论坛。


       感谢大会邀请我参加这次非常重要的活动。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于1991年8月31日取得国家独立,融入了国际社会。我们在中亚的政策,首先是维护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解决地区安全的问题。乌兹别克斯坦一直秉承友好、务实、开放的对外政策,我们欢迎通过建立积极有效的双边及多边对话机制来促进生态环境、政治、经济、地区问题的解决。独立后的乌兹别克斯坦在总统卡里莫夫先生的领导下,政治稳定,并已经形成了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基于以下原则:一是经济发展的优先方向;二是国家是主要的形式;三是整个经济和社会的法治;四是卓有成效的社会发展政策。由于非常成功的实施这些政策,乌兹别克斯坦既保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也平衡了国内国外的经济因素。


       我们设定了经济逐年持续增长的条件,这完全基于国情。我们的税收水平非常低,几乎比一些国家低三倍,我们提供强有力的国家预算的支持,整个银行系统也非常健康,资本充足率非常高,已经超过国家标准的一倍。我们致力于新技术的发展,将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和工业发展中。我们制定了高效应对危机的措施,使乌兹别克斯坦在最近几年成为为数不多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之一。在国家高级会议上,总统先生提出了今年GDP要增加8.1%,农业要增长6.9%,通货膨胀率低于6%,国家预算实现22%的正增长,投资规模达到10.9%,几乎达到了140亿美元。76个大项目中,主要是工业建设,最重要的是154个国家战略性项目。在2015年投资项目下我们实现了154个新项目,达到了50亿美元。中小企业占GDP的比例,从30%增长到51%,它的增长达到了6%。另外一个重要的保证经济发展的因素就是对银行系统的改良,资本充足率达到25%。银行系统的强化实际上降低了整个银行的基准利率,今年1月1日已经达到了10%。从2013年开始我们提高发放贷款规模,针对工业改造的贷款规模是过去的2.1倍。最近几年间,主流的穆迪、标准普尔等评价机构积极地评价了乌兹别克斯坦的金融体系。2014年在外经方面也创造了500多家企业,其中一半是中小企业,整个贸易顺差达到10亿美元。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塔什干考察,他们声明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正在实现自己现代化的目标,并且致力于发展基础设施,在私有化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所有这些因素的影响,创造了一个缓冲地带,我们的外汇规模非常稳定,国家对外债务规模维持在比较低水平,我们正在制定一系列对外经济政策,包括减轻税收的负担、更加严格的货币政策,以减轻国外对国内的消极影响。今年,根据国际主流评级机构的评级,长期的债务评级是达到稳定级。在国家银行体系中,有70多个国内银行与30多个外资银行,同时我们也在积极促进与中国的其他银行在技术和金融方面的合作。目前,乌中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20%多,今年前5个月基本上增长了30%,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我们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合作伙伴,能够促进两国间银行的长期合作。


       今年两国银行实施了四种贷款形式,整个贷款的规模达到了220亿美元,在这种贷款政策的积极支持下,开发了20多个项目,并且创造了20多个就业岗位,极大的帮助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双方签订了协议,包括下一轮贷款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协议,贷款规模达到了1500亿美元。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目前所致力于的事情,证明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我国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这一切不光是金融方面的,还包括人力资源方面的,这种银行的支持和贷款实际上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保证了我们年轻人的就业。这种影响不是间接的,而是直接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我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们的银行和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举办的一些培训班能够使我们增进交流,分享关于国际金融秩序以及国际金融形势的经验。我们的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职员提供奖学金,促进相互学习和交流,包括中国的语言大学和中国的对外经贸大学。在这些学院内,我们银行的职员能够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我想指出,在优惠贷款方面,中国政府为上合组织成员提供了一些优惠的贷款,并且成功地促进我们的外经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这种合作非常成功地支持了这些项目,包括航空、铁路建设以及客运和货运火车头的建设。


       我想说的是,就像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所指出的,银行的职业化程度非常重要,个人的教育水平越高,相应地整个银行的效率就会越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就会越高。我们作为金融机构首先是筹集资金,对筹集到我们的手里资金,我们一定要重视效率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理解我们的作用,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更加卓有成效。

 


2015年5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