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发言

亚太开发联盟机构主题演讲

  • 日期:2015-05-26
  • 阅读:15695次
  • 来源:

演讲者:亚太开发联盟机构秘书长Peralta Octaviomr先生,亚信非政府论坛“开发性金融与亚洲发展”圆桌论坛。


 

       介绍一下我们的组织,我们在40多个国家有101个机构,我们机构成立于1976年,到现在大概有39年的历史。我们有四类支柱性项目:经济、社会、环境、良治。我们的客户是中小型企业,它们是优先服务的重点,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当然还有大型企业和住户,90%的贷款是长期的,包括农业基础设施、贸易、住房、中小企业、地方政府、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还有一些咨询工具。

     

       大家提到的DFI(开发性金融机构),是比较广义,不仅仅是一般的银行,而且是开发性的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一般银行的不同,就是前面限定的“开发性”。广义来讲,开发性金融机构是为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服务,包括之前的演讲者们提到的基础设施、技术等领域,这是开发性金融存在的理由。如何定义“开发性金融”呢?就是为优先发展领域提供金融支持,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确保更公平的利益分配以及人民福祉,这就是我们2013年董事会批准的定义。


       DFI存在已经有百年历史,但是在二战后才发挥重大作用。主要有四个原因:一、需要有专职机构实现长期投资,推动国家的发展;二、希望推动私营企业私营部门的发展,实现更高效的经济增长;三、虽然有商业银行,但它们主要提供短期的贷款,没有办法满足国家长期发展目标,开发性银行主要是长期融资,还有其他的银团投资;四、在危机中,如果市场崩溃了,就需要各国政府来干预,在这种时候都是DFI来帮助救市。DFI有自己的机构,有国际法律和规章要遵守,对一些项目提供融资。


       二战之后各国非常关心如何尽快推动发展,但后来我们又遇到了经济全球化,有一些银行转变了自己的发展战略,一些成功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建立了,现在我们虽然面临一系列的危机,但DFI在这里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说蒙古在5年前建立了自己的开发银行。开发性银行的作用是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开发性银行在亚洲是什么样的模式呢?是政策为基础的开发性银行,直接支持一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计划。比如在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都有这样的开发性银行。还有一类专门的开发性银行,只关注一些经济领域,比如中小型银行,像马来西亚的农业银行,还有印度的住房银行,这些专业性银行也在不断发展,逐渐站稳脚跟。还有多种目标的银行,像在斯里兰卡、菲律宾、印度这样的银行。还有以商业为目标的开发性银行,新加坡就有这样的银行,他们通过提供商业银行的服务来支持发展。如果我们看看成员国,可以看到非常多样,既有中国的开发银行,还有很多其他类似的银行。


       我们从这些机构发展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一是适应性。开发性银行一定要与时俱进,满足一国经济发展变化的需求。二是一定要弥补自身存在的差距。目前我们面临一些挑战,需要政府更大的支持并保持和政府更紧密的关系,我们要依托更好的政策、激励措施,以及更好的关系使我们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要在资金市场成为一种催化剂,我们要成为商业银行的一个补充,此外长期的融资资源也十分重要,有了长期融资才可以继续推动发展。

总之,我们认为开发性银行主要是为政府提供金融融资,帮助长期发展,支持一国可持续发展。谢谢!

 

2015年5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