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中外媒体吹风会

  • 日期:2015-05-15
  • 阅读:622次
  • 来源:


2015年5月15日,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主办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介绍了亚信非政府论坛成立背景、首次年会安排以及亚信发展前景等有关情况,同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亚信非政府论坛成立背景,魏苇介绍说,成立亚信非政府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5月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的重要倡议。中方定于2015年5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暨论坛成立大会,这是中方作为亚信主席国,落实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中方领导人重要倡议和各方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扩大亚洲地区安全对话与协作、拓展民间交往渠道和网络、推进亚信发展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魏苇介绍,论坛首次年会为期2天。会议地点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是年会的主办单位,北京市是承办单位。论坛年会主席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中方向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及部分域外国家的前政要、智库代表、媒体精英和民间组织代表及驻华使节发出了邀请,届时将有200多名中外方代表与会。其中,目前已经确认出席的外国前政要有7人。


魏苇指出,中方将首次年会主题定为“未来十年的亚洲:安全与发展”。年会将举行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和6场专题圆桌会议。第一、第二场全体会议的主题分别为“立足亚洲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和“战后国际秩序与亚洲安全”。6场圆桌会议分别为:“开发性金融与亚洲发展”、“一带一路与地区共同发展”、“构建亚洲能源安全框架:从共识到行动”、“亚洲地区反恐形势与合作”、“非政府组织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促地区安全互信,传和平发展之声——媒体对亚洲安全的作用”。


中国一位国家领导人届时将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中国领导人将进一步阐释亚洲安全观,就当前亚洲安全形势、中国周边安全战略、中国促进亚洲发展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年会将对媒体开放,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关于亚信发展前景,魏苇表示,去年5月中方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亚信第四次峰会,并接任亚信主席国。此次峰会是亚信历史上的一次盛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亚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亚洲安全观和构建亚洲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构架等重大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将继续推动亚洲各国凝聚共识,加强团结,摒弃冷战思维和旧的安全观念,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协作的基础上,谋求亚洲地区的共同安全,以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相信亚洲各国构筑开放、透明、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格局,将对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积极贡献。我们相信,亚信非政府论坛的成立和首次年会的举办,将为实现上述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15年5月15日      来源:亚信官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