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发言

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主题演讲

  • 日期:2015-05-26
  • 阅读:15291次
  • 来源:

演讲者: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Andrey Klepach先生,亚信非政府论坛“开发性金融与亚洲发展”圆桌论坛。

 

       开发性金融在支持发展、保障社会安全、消除贫富差距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各民族之间相互协作的新风貌。


       近年,整个亚洲国家,包括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在内的欧亚国家占了全球GDP的41%,预计在2020年时候将达到43%。同时,亚洲的发展中国家经济这一期间将由20%增长到30%,到2020年后可能增长到34%-35%。同时,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包括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正在减缓,虽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一些国家的经济在相应减缓,但是亚洲经济仍是还是全球经济发展引擎。在发展的同时,亚洲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亚洲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数量的不同和分化,特别是在亚洲国家和欧亚国家之间这种情况尤为明显,每个国家都试图寻找解决方案。


       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占了俄罗斯贷款规模的10%以上。俄外经银行承担这样一些职能: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项目、汽车制造和航天业等。从2009年开始,俄外经银行一直致力于支持俄罗斯发展,推动金融体系完善,以及解决呆坏帐的问题。俄外经银行是企业很好的帮手,特别是在实现国家优先发展项目领域;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是地区项目的运营者和操作者。工业发展、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项目领域,在目前新的价格条件下,已经不能有效地参与经济竞争和提供有效地就业岗位,为此俄外经银行为以上领域提供贷款支持,与国家一并成为这些项目的组织者。在寻找新的社会发展项目方面,俄外经银行工作任务很重,在寻求盈利的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职能。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积极改善结构,构造新型中小企业关系。目前,政府层面已经通过决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包括由俄外经银行作为主要股东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联合国家基金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有效地降低风险,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效率,致力于保证给中小企业提供非常优惠的贷款利率。


       俄外经银行不仅支持企业发展,而且在俄罗斯经济遭受危机时,还是国民经济投资基金最大投资者,这个基金占GDP的25%,它能够调拨一些战略资源。在经济下滑时期,西方投资被切断的情况下,俄外经银行成为这个项目最大推动者,形成了金砖国家内部发挥缓冲作用的保证金。同时,俄外经银行还致力于推进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加强本币的操作,建设相应机制,推动用本币投资、发行本币债券,解决投资的问题是最重要的,是新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基础,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俄外经银行高度重视具有政治经济效益的项目。在5月份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会晤中,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不仅在“丝绸之路”方向上合作,还要寻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契合点,除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都积极参与。形象地说,这不是一条小路,这是一条宽广的道路,我们认为“丝绸之路”是共同发展的平台,促使各国互相补充、互相交换意见和理念,不仅是中国,而且也影响到俄罗斯和其他中亚国家,这是古老“丝绸之路”的现实意义。


       因此,在思想更新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新经济、新项目,还有新的社会,新社会无疑将会是更加安全的,也是更加致力于精神和人文的。谢谢大家!


 

2015年5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