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亚信代表热议亚洲安全形势 高度认同“一带一路”

  • 日期:2015-05-28
  • 阅读:26669次
  • 来源: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5月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主题为“未来十年的亚洲:安全与发展”。论坛由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上倡议成立,是中方任亚信2014-2016主席国的一项重要举措。约400名中外代表与会,深入探讨了当前亚洲安全形势、亚洲安全观、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等问题。

 

中国树立发展典范 “一带一路”惠及亚太

 

与会代表在探讨亚洲安全观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及发展对安全的重要性,并高度评价建设“一带一路”、组建亚投行等中方倡议对推动本地区发展,促进地区安全发挥的重要作用。

 

“发展和安全是相互依赖、相辅相成,而且将来两者间的互动和联系会日益加深。”杨洁勉指出。

 

西里武也认为,发展与和平是互相关联的,就像是双胞胎一样,如果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也没有发展。和平和发展可以说是“手牵手走在一起的”。

 

“安全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巴拉克前总理指出,只有通过经济的发展才能够带来GDP的增长,才能够提高综合安全水平。

 

乔杜里前部长说,二战结束已经有70年了,但是很多亚非国家、东欧国家,仍然没有真正走上发展的道路。主要是因为现有的世界银行等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设置一些不符合实际的条款。

 

乔杜里高度评价中国在推动世界发展中的作用。他说,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世界的一个灯塔。为世界开创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无论在发展还是安全方面,中国都会通过自身的经历和成功实践为世界树立一个典范。“亚投行是推动整个亚洲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更加健康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

 

巴拉克前总理也指出,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成功地走上了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中国也是一个大国,但一直采取包容性的发展方式,以理服人,而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国。中国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和建立亚投行,这两项举措将有效推进整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和能源一体化。未来,将永远地改变亚洲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关系。

 

亚科什前外长说,亚洲需要加强经贸往来。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来增强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度。现在正是重新恢复、焕发丝绸之路生机的最佳时机。

 

杰尼索夫大使也在年会上多次强调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他说,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也希望能够获得中国的支持。5月初,习近平主席访俄时,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这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使得联盟外的国家能够实施交通、能源、通信和其他基础设施方面的大项目。”


来源:人民网      2015年5月28日


    分享到